收藏首選:與F1車手同行–2018 Ferrari 812 superfast

張為揚

撰文

77,371

儘管在 Ferrari 原廠的車系定位中,擁有同級車最強之 800 匹 (CV) 最大馬力的 812 Superfast,依舊僅能屈居限量 Hypecar 頂級超跑之下的 12 缸 Sport 系列旗艦,但是這輛碳纖維集氣箱上擁有兩位 Scuderia Ferrari (Ferrari 車隊) F1 車手親筆簽名、大量 Tailor Made 個性化訂製細節上身的白色 812 superfast,不僅行駛不到 4,000 公里、擁有媲美新車的車況,就稀有性、收藏價值與增值空間來看,可能一點都不比限量車款來得遜色!

用以取代 F12berlinetta 定位,車名結合 800 匹 (CV) 馬力的「800」、引擎室內那具強悍 V12 引擎的「12」,以及簡單明瞭之英文單字副車名「Superfast (超級快)」的 812 Superfast,是 Ferrari 目前旗下所有非限量躍馬之中、性能表現最亮眼的 12 缸 Sport 系列車款,也是同級距超跑與 GT 跑車之中、第一款將馬力輸出做到「800 匹」門檻的非限量車型。

車名結合 800 匹 (CV) 馬力的「800」、引擎室內那具強悍 V12 引擎的「12」,以及簡單明瞭之英文單字副車名「Superfast (超級快)」的 812 Superfast,是 Ferrari 目前旗下所有非限量躍馬之中、性能表現最亮眼的 12 缸 Sport 系列車款。

因此在外觀設計方面,副車名源自 1956 年 410 Superfast 與 1964 年 500 Superfast 兩款 12 缸經典的 812 Superfast,在 Ferrari 造型中心操刀之下,不只擁有與經典 365 GTB4 比例相近的長車頭、短車尾車身曲線,而且為了應付高達 800 匹的最大馬力,工程師們還替它導入大量來自 F1 賽車上的空力科技。

812 Superfast 的副車名,其實是來自 1956 年的 410 Superfast 與 1964 年 500 Superfast 兩款 Ferrari 的 12 缸經典超跑。
812 Superfast 的車身線條設計,相當完整地延續了 365 GTB4 的長車頭、短車尾優雅比例。

所以在 812 Superfast 車頭前方,你不但可以在臺灣標配的主動轉向頭燈內側、看見可導引氣流進入引擎室內的氣流孔道,前保險桿的下方還設計了可在時速 180 公里主動開啟的前擴散器葉片,能巧妙利用氣流來獲得充足下壓力。

外觀設計充滿空力之美的 812 Superfast,車頭配置了屬臺灣標配的主動轉向頭燈,頭燈內側有可導引氣流進入引擎室內的氣流孔道,可將空氣從前葉子鈑上的孔道排出。

至於充滿肌肉感的車側與車尾方面,812 Superfast 不但換上了同樣擁有空力考量的後視鏡、還能透過前/後葉子鈑與門板之間的氣流孔道,將由頭燈內緣導入引擎室內的空氣排出,並在躍馬家族經典的 4 圓形尾燈下方與底盤分流器的下方,裝上了可在高速時下壓 17 度的主動式可變翼片,提供與限量 F12tdf 相近的車尾下壓力。

812 Superfast 不但車尾搭載了躍馬家族經典的 4 圓形尾燈,這輛白色的躍馬還選配了 20 吋 Grigio Corsa 霧面鍍鉻烤漆輪圈作為搭配。

更吸睛的是、這輛披上特殊 Bianco Tartan 素雅白色車身競技外衣的 812 Superfast,還在車側前保險桿的下緣,以及車尾尾翼的內側,加上了象徵義大利國旗的綠、白、紅的三色烤漆線條,並搭配了黃色的剎車卡鉗、20 吋 Grigio Corsa 霧面鍍鉻烤漆輪圈,且低調地在前葉子鈑 Ferrari 盾型車隊徽章與車側方向燈的下方,嵌上個性化訂製服務部門:「Tailor Made」的車身銘牌,向這個孕育 Ferrari 車隊超過 90 年的國家致敬。

為了向義大利這個孕育了 Ferrari 車隊 90 年的國家致敬,這輛穿著特殊 Bianco Tartan 白色外衣的 812 Superfast,還在車側前保險桿的下緣與車尾尾翼內側,加上了象徵義大利國旗的綠、白、紅的三色烤漆線條。

同樣以綠、白、紅三色鋪陳整個車內空間的雙座座艙裡,這輛選擇以特殊 Nero Tailor Made 顏色皮革包覆的 812 Superfast,不僅選配了兩張附運動賽車座椅升降功能的碳纖維鑲飾賽車座椅,能提供充足的腰部支撐與包覆性,而且在 Tailor Made 個性化訂製服務部門的搭配下,這匹白色的競技躍馬還在駕駛座與乘客座的中央、分別加上紅色與綠色的真皮滾邊,並與中控臺中央上方的白色真皮滾邊,映襯出義大利國旗的配色。

這輛內裝選擇以特殊 Nero Tailor Made 顏色皮革包覆的 812 Superfast,不僅選配兩張附運動賽車座椅升降功能的碳纖維鑲飾賽車座椅,而且在 Tailor Made 部門的搭配下,還在駕駛座與乘客座的中央、分別加上紅色與綠色的真皮滾邊,並與中控臺中央上方的白色真皮滾邊,映襯出義大利國旗的配色。

此外,這輛內裝選配許多 Tailor Made 訂製細節的 812 Superfast,除了可見屬於臺灣標配的銀色轉速表,8.8 吋的全彩觸控式副駕駛顯示螢幕、HiFi 高傳真音響系統與後倒車攝影機,以及含 LED 超轉燈且下半部碳纖維鑲飾的多功能三輻式賽車方向盤,亦換上了可讓運動性格更為強烈的碳纖維鑲飾儀表板與碳纖維鑲飾中央扶手,碳纖維排檔座上的三顆按鈕,外環還改成綠、白、紅三色的設計,且碳纖維鑲飾門檻飾板多了「Tailor Made」的字樣,並鋪上兩張多了彩色「812 Superfast」字樣的黑色 Alcantara 類麂皮地墊。

這輛內裝選配許多 Tailor Made 訂製細節的 812 Superfast,不只標配 8.8 吋的全彩觸控式副駕駛顯示螢幕 (圖中),還換上了運動性格更強烈的碳纖維鑲飾儀表板,且碳纖維排檔座上的三顆按鈕,外環也改成綠、白、紅三色的設計。
為追求設計細節的一致性,這輛白色躍馬不只碳纖維鑲飾門檻飾板多了「Tailor Made」字樣,還鋪上兩張多了彩色「812 Superfast」字樣的黑色 Alcantara 類麂皮地墊。

車頭前方修長的引擎室內,812 Superfast 則是裝載曾拿下 2018 年國際引擎大賞 (International Engine of the Year) 年度最佳新引擎與 4.0 升以上最佳引擎兩項殊榮的 6.5 升、65 度夾角 V12 自然進氣汽油引擎 (實際排氣量 6,496c.c.),且在引擎轉速 8,500 轉時、提供高達 800 匹的最大馬力,並於引擎轉速 7,000 轉時、可供輸 73.2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是目前性能表現最出色且越來越稀有的 12 缸強力心臟!

而且在搭配換檔速度如電光火石一般的 7 速 F1 DCT 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後,812 Superfast 除了能在短短的 2.9 秒左右、由靜止衝刺到時速 100 公里外,從靜止加速到時速 200 公里也只需 7.9 秒,並擁有時速 340 公里的極速紀錄。

這輛素雅卻強悍的白色 812 Superfast,選配且左右各一的碳纖維集氣箱上,還請來當季 (2018 年) Ferrari 車隊兩位 F1 車手親自在上面簽名 (右為 Sebastian Vettel、左為 Kimi Räikkönen),大幅增加了稀有性與收藏價值。

更令人驚喜的是,打開引擎蓋後,這輛線條優雅卻擁有原廠 Fiorano 賽道 1 分 21 秒 5 單圈實力的白色躍馬,還在選配且左右各一的碳纖維集氣箱上,請來當季 (2018 年) Ferrari 車隊的兩 F1 王牌車手親自在上面簽名 (右為 Sebastian Vettel、左為 Kimi Räikkönen),不僅大幅提升了這輛超級跑車在市場上的獨特性與稀有性,在 Ferrari 車隊即將締造參加 1,000 場 F1 賽事紀錄的 2020 年,更多了幾分收藏的價值。

Ferrari Approved

法拉利認證是一項二手車認證計劃,旨在保證購買過去 14 年內註冊的法拉利車主的最大安全性和安心。該計劃包含由 Maranello 本身發布的一系列全面控制和擔保,包括:

  • Ferrari 原廠認證中古車
  • 190 項嚴苛檢查程序
  • Official Warranty 原廠保固
  • 個人化金融服務
關於原廠認證 在庫認證中古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