圈速更勝LaFerrari、品牌首款PHEV千匹超跑,Ferrari SF90 Stradale義大利直擊

張為揚

撰文

32,281

Ferrari 在 2019 年 5 月初時,執行長 Louis Camilleri 在受訪時便已透露,將會在 5 月底發表品牌全新油電超跑,而躍馬也一如預告,在 2019 年 5 月 29 日於義大利的 Maranello 工廠旁的原廠測試賽道:Fiorano 上、舉辦了這品牌首輛 PHEV (Plug-in Hybrid) 插電式油電超跑的全球首演發表會,並在發表會上向筆者在內的媒體、公布它向 Ferrari 車隊成立 90 周年致意的車名:SF90 Stradale,且在會後透露這款非限量、品牌全新級距 (定位介於 812 Superfast 與 LaFerrari 之間) 的新車,預計將自 2020 年初開始交車,正式售價則尚未公布,不過目前已開放受訂。

Ferrari 在 2019 年 5 月 29 日於義大利 Maranello 的 Fiorano 原廠測試賽道發表全新級距作品 SF90 Stradale,它是 Ferrari 首款插電式油電車款,可純電行駛並具有四輪驅動能力,預計 2020 年就會開始交車。

Ferrari 首款插電式油電車款,系統綜效馬力達 1,000 匹 (CV)

Ferrari SF90 Stradale 最引人矚目的動力單元配置,乃是一具源自 488 與 F8 車系、但排量與內部機件更新的 4.0 升 V8 渦輪增壓汽油引擎 (實際排氣量 3,990 c.c.),而且安置位置極低,再加上 3 具電動馬達所合組而成,4.0 升 V8 動力心臟能供輸 780 (CV) 匹的最大馬力,是 Ferrari 歷來最強悍的 V8 引擎。

而 3 具電動馬達在容量 7.9 kWh、設計於座椅下之鋰電池的搭配下,可再提供 220 匹 (CV) 的最大馬力,讓 SF90 Stradale 綜效馬力來到 1,000 匹 (CV) ,靜止加速到時速 100 公里僅需 2.5 秒,靜止加速到時速 200 公里也僅需 6.7 秒即可完成,極速則落在時速 340 公里之譜,並擁有 Fiorano 單圈僅 1 分 19 秒、較 LaFerrari 還快 1 秒的出色成績。

筆者雖然受邀參加 SF90 Stradale 全球首演發表會,但原廠在媒體場次禁止拍照攝影,且統一規定在臺灣時間凌晨 1 點半才能公開資訊和照片,僅有留下這張照片作為紀念,無法完整拍下新車令人驚豔的細節,只能留待更豐富的照片釋出後、再為大家深入剖析這款劃時代新超跑的進化程度。
  1. SF90 Stradale 動力諸元
  2. 動力型式:4.0 升 V8 渦輪引擎+3 具電動馬達
  3. 引擎總排氣量:3,990 c.c.
  4. 引擎最大馬力:780 匹 (CV) /7,500 轉
  5. 引擎最大扭力:81.5 公斤米/6,000 轉
  6. 電動馬達最大功率:162 千瓦 (約 220 匹)
  7. 系統綜效最大馬力:1,000 匹 (CV)
  8. 電池容量:7.9 千瓦小時
  9. 純電最大行駛距離:25 公里
  1. SF90 Stradale 性能數據
  2. 0~100 公里/小時:2.5 秒
  3. 0~200 公里/小時:6.7 秒
  4. 極速:超過 340 公里/小時
  5. Fiorano 賽道單圈:1 分 19 秒

承先啟後的全新科技外型,車內採用全新 HMI 人機介面

這款在 Ferrari 歷史上絕對是重要里程碑的 Plug-in Hybrid 作品,外觀造型也具備了承先啟後的意念於其中,延續 Ferrari 在 360 Modena 即已開始運用、中後置引擎的車身比例設計,並以近期家族設計元素來進行勾勒,打造出 SF90 Stradale 強悍且性能科技濃厚的視覺印象,同時也兼顧了低風阻的設計與駕乘舒適性。

  1. SF90 Stradale 車身尺碼
  2. 車長:4,710mm
  3. 車寬:1,972mm
  4. 車高:1,186mm
  5. 軸距:2,650mm
  6. 車重:1,570 公斤
  7. 前後配重:45%、55%

SF90 Stradale 車室空間陳設與人機介面則是開啟了躍馬全新紀元,「EOTR,HOTS (Eyes on the road,hands on the steering wheel.) 眼觀路面,手握方向盤」的駕駛樂趣,一向是 Ferrari 駕駛介面設計的重點所在,近年來 Ferrari 幾乎已經將所有駕駛操作旋鈕與機構,布置在方向盤上,駕駛人僅需移動手指即可;而 SF90 Stradale 的方向盤則更進一步,首度導入觸控式螢幕,儀表板不僅採全數位化配置,更是車壇首度採用 16 吋曲面螢幕的設計,且儀表板前方配置了 HUD 抬頭顯示器,可顯示速度、導航資訊與圈速等資料。

SF90 Stradale 的內裝採用全新 HMI 人機介面,並首次導入無實體鑰匙設計,以及科技性十足的 16 吋曲面螢幕全數位儀表。

中控檯設計則是將人體工學以及 Ferrari 經典元素結合,師法經典的手動換檔撥片,變速系統操作介面採用格柵式設計,讓人在視覺印象上與傳統手排排檔座的格柵式線條有所串聯,但同時又顯得相當科技感;除了變速系統介面外,SF90 Stradale 也是 Ferrari 首次採用無實體鑰匙的車款,未來將會更廣泛運用在各大車系中,中控檯更隱藏有特殊儲物空間設計,更突顯 SF90 Stradale 在科技上的著墨與運用。

V8 引擎+3 具電動馬達,並具有純電模式與四驅能力

因應 Hybrid 混合動力系統所能帶來的性能魅力,Ferrari 也為 SF90 Stradale 搭配輕量化底盤與車體架構,在底盤中段、座椅後方採用碳纖維與多種複合材料所打造,不僅達到輕量化的效果,車體剛性以及重心配置都更為出色,根據原廠資訊顯示,SF90 Stradale 重量馬力比為每匹馬力對應 1.57 公斤;重心設定的出色除了底盤設計之外,也要歸功於混合動力的動力系統設定。

SF90 Stradale 是 Ferrari 的首款插電式油電跑車,由 4.0 升 V8 渦輪引擎與三具電動馬達架構而成,系統綜效最大馬力達 1,000 匹,並擁有 25 公里的純電行駛距離。
廣  告

最大馬力 780 匹 (CV) 的 V8 引擎採中後置的配置,而在 8 速雙離合器變速系統與引擎之間,則是導入了源自 F1 賽車的 MGUK (Motor Generator Unit, Kinetic) 動能馬達發電機,前軸則由兩具電動馬達驅動,這使得車身配重達到更均衡的設定,也使其成為品牌首款四輪驅動的中置超跑;藉由先進的邏輯控制單元,系統會自動在不同動力模式中進行皆換,而駕駛人僅需在包含 eDrive、Hybrid、Performance 及 Qualify 等 4 種駕駛模式中選擇即可。

其中在 eDrive 純電模式下,SF90 Stradale 是由前軸兩具電動馬達負責驅動車輛前進,最高車速可達每小時 135 公里。此外,SF90 Stradale 只能在 eDrive 純電模式下使用倒檔。

對應強大的動力與性能取向,工程師們還為 SF90 Stradale 導入全電動的 RAC-e 電子過彎調節器,進一步強化車輛的動態控制,與此同時,前軸的兩具電動馬達可獨立控制扭力輸出,再藉由 SF90 Stradale 的動態控制系統操控調整,駕駛人輕易就能體驗極限駕駛的樂趣所在。

外型極具前衛與科技感的 SF90 Stradale,於車尾導入類 F1 賽車 DRS 系統的可變空力系統,可視駕駛情況主動進行調整。

導入類 DRS 的可變空力系統,並提供標準版與 Assetto Fiorano 兩種車型版本

此外,SF90 Stradale 還在車尾導入主動式尾翼設計,其類似於 F1 賽車上所採用的 DRS (Drag Reduction System) 可變空力系統,藉由此一設計來主動調整車輛不同狀況下所需的空力效益,例如在彎道或煞車時增加下壓力,高速時則是降低車身的空氣阻力。

值得一提的是,Ferrari 替 SF90 Stradale 提供兩種版本可選,分別是標準版以及下圖中名為 Assetto Fiorano 的運動化版本。Assetto Fiorano 擁有大幅升級的整體配置,包含競技化的 Multimatic 懸吊、碳纖維車門、碳纖維車底板、碳纖維後擾流板、鈦合金彈簧及鈦合金排氣系統,成功將車重再減去 30 公斤,並配置更強調抓地力的 Michelin Pilot Sport Cup 2 輪胎,可提供更激情的駕乘體驗與極致操控。

Ferrari 替 SF90 Stradale 提供標準版及 Asseto Fiorano 兩種版本可選,其中 Asseto Fiorano 擁有更著重競技化的整體配置,不僅車重減輕 30 公斤,並配有 Multimatic 懸吊及 Michelin Pilot Sport Cup 2 高性能胎。

Ferrari Approved

法拉利認證是一項二手車認證計劃,旨在保證購買過去 14 年內註冊的法拉利車主的最大安全性和安心。該計劃包含由 Maranello 本身發布的一系列全面控制和擔保,包括:

  • Ferrari 原廠認證中古車
  • 190 項嚴苛檢查程序
  • Official Warranty 原廠保固
  • 個人化金融服務
關於原廠認證 在庫認證中古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