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M Performance高性能車款

Audi旗下性能最強悍的兵團,就屬R8及RS Models家族車款,為求最完美的性能表現,這些車款均交由Audi Sport GmbH工廠製作,與一般販售車型分屬不同的產品線,由此可見RS家族地位之崇高。目前臺灣販售車款除R8外,主力便是以RS6 Avant擔綱,是一款融合美型、性能、實用於一身的超高速旅行車;此外,未來還會導入RS4 Avant、RS5 Coupe及TT RS三款全新車種,加上既有之RS3及RS Q3,堪稱是車壇氣勢最強大的高性能軍團。

當家超跑R8

超級跑車可視為汽車工業的大成之作,為了創造最高的速度極限,在引擎科技、底盤結構與空氣力學上都投入大量成本,才可成就顛峰,是汽車製造廠證明自身技術的最佳舞台。Audi在2006年推出自家第一部超級跑車R8,2015年發表第二代車種,這款由Audi Sport GmbH一手打造的驚世之作,可說是汽車工藝最偉大的成就之一。

Audi以R8證明自身打造超級跑車的實力,第二代車款在動力性能、傳動科技與流體力學上有著突飛猛進的表現,具備最高330km/h的極速。

第一代R8於全球的銷售量非常成功,因為與一般超跑不同的是,R8擁有好開易上手的特性,是一部可以做為日常代步的超跑,而在競速時又靠著quattro的高極限技壓對手。第二代R8承襲優良的中置引擎、四輪驅動血統,前後懸吊皆採雙A臂設計搭配電子可調阻尼避震器;就物理條件來看,此配置能夠讓車輛擁有最佳配重與最低重心,搭配quattro四驅系統將抓地力發揮至最強,操駕R8就有如行駛在軌道上與地表密不可分,絕佳的貼地性造就驚人的過彎極限。R8搭載的quattro系統採用極度後驅取向的設定,而運動型後差速器則會使R8在宛如後驅車甩尾出彎的同時,將左右輪速分配到最強循跡性的狀態,使其能夠在享受滑移樂趣的同時不受打滑與失控,以最漂亮的弧度高速通過彎道,展現中置引擎四輪驅動的優勢。

V10與V10 Plus搭載同一具5.2L自然進氣引擎,最大馬力分別達到540匹及610匹,充分展現高轉速引擎競技化的一面。
鋁合金為主要的車體構成材質,在引擎室擋火牆及其兩側,還有中央傳動軸通道部分更融入CFRP碳纖維材質,使車體剛性更強,重量也降低。

R8提供V10與V10 Plus兩種版本,均搭載5.2L V10自然進氣引擎,動力調校分別達到540匹/55公斤米與610匹/57公斤米,在7速S tronic變速箱傳遞下,靜止加速到時速100公里可在3.5秒及3.2秒完成,極速高達320公里與330公里。

中置引擎搭配四輪驅動可說是超級跑車最完美的設定,於賽道上展現強大貼地性與抓地力,是不折不扣的速度機器。

RS4、RS5國外現身,臺灣2018導入

Audi旗下的A4與A5有著互為親兄弟的緊密關係,因此在高性能車款的開發步調上也是一致,2017年原廠就連袂公布新一代RS4 Avant與RS5的定裝照與詳細規格,改採全新引擎系統是最大亮點,現在就為您深入剖析。

全新RS4 Avant不改其內斂中暗藏殺氣的外型設計,除了RS版專屬空力套件外,還可選配碳纖維套件以強化視覺效果,當然經典的寬體車身予以保留,在RS5身上也可見到相同設計。內裝部分則令人血脈沸騰,從基本的金屬格紋飾板與菱格真皮,到碳纖維搭配類麂皮的競技化妝扮,可依客戶喜好選用;而為讓駕駛者更專注於操駕上,跑車化平底方向盤與真皮桶型座椅自然不會缺席。

RS4 Avant可說是RS家族的經典代表作,因為第一款冠上RS印記的車型就是1994年推出的RS2 Avant(也有80 RS2的稱號),世代傳承意義非凡。
加寬30mm的車尾寬體造型不僅殺氣騰騰,更因輪距的增加而使車輛重心更沉穩,過彎極限因而提升。

新一代RS4 Avant與RS5捨棄4.2L V8自然進氣引擎,轉為採用全新打造的2.9L V6 biturbo雙渦輪增壓引擎,雖然排氣量驟減,但是在成熟的增壓系統應用之下,最大馬力維持與過往相同的450匹,但扭力一舉提升到61.1公斤米,且從1,900轉持續至5,000轉都是扭力高原精華帶,可期望擁有滔滔不絕的再加速表現。同時,變速系統也更換為Tiptronic運動化8速手自排,能使RS4 Avant在4.1秒內從靜止加速到時速100e公里,而RS5 Coupe更僅消3.9秒;極速方面兩款車都可輕易達到時速250公里,選配RS dynamic package後可進一步來到280公里。

全新搭載的2.9L V6 biturbo引擎,將兩具渦輪增壓器安裝在V型汽缸夾角中央,不僅大幅縮小體積,還能加快流速,使低轉速扭力更加飽滿。
提供選配的陶瓷煞車碟盤及20吋圈胎,讓RS4 Avant更能發揮潛力。
喜愛雙門跑車造型的您,可選擇全新RS5 Coupe,比RS4 Avant更狂悍的性能,讓你享受靜止到時速100公里加速,不消4秒的快感。

底盤部分,RSA Avant與RS5 Coupe也採取相同的設定,標配quattro全時四驅系統、RS sport跑車化懸吊與高性能煞車系統,有效提升操控表現。如果車主尚不滿足,Audi Sport GmbH還提供多項強化套件供選配,包含DRC(Dynamic Ride Control)主動式電子懸吊、陶瓷煞車系統、RS專屬調校運動轉向系統、運動化後軸差速器等;輪圈標配為19吋,另有20吋可供升級使用。

在碳纖維與類麂皮的運用下,瞬間將車室氣氛變得競技無比。
RS5 Coupe同樣採用寬體式設計,在側裙、尾翼、車尾擾流器的搭配下,顯得十足兇猛。

六百匹性能旗艦RS6 Avant

國內Audi RS家族車款中的性能旗艦,非RS6 Avant Performance莫屬,這是一輛美型高速旅行車,結合品味、舒適、實用、性能於一身,獨特的車格與定位,聚集起一股簇擁者的力量,在High Performance的領域裡有著舉足輕重的地位。

RS6 Avant是目前RS家族中性能最強悍的一款車,別被它的旅行車外表所騙,其實在賽道上快得驚人。
RS6 Avant搭載的4.0L V8 biturbo引擎可壓榨出605匹最大馬力及71.4公斤米最大扭力,以3.7秒即可輕鬆完成靜止到時速100公里的加速。而它不僅性能強悍,在cylinder on demand可變汽缸系統作動下可在特定的低負載運轉時關閉4個汽缸,有效改善油耗表現。

RS6 Avant是Audi家族中最早採用新世代4.0L V8 biturbo引擎的車款,在6,100至6,800轉可發揮605匹最大馬力,幾乎追平R8 V10 Plus,而71.4公斤米的最大扭力則是從1,750轉一路延續到6,000轉,超增壓狀態下更達到76.5公斤米,有如大力士般將RS6 Avant推向無止盡的速度,在quattro及Tiptronic 8速手自排變速箱傳遞下,僅需3.7秒即可完成靜止到時速100公里的加速,標準極速設定在時速250公里,在選配高性能套件後可使極速再上探到280公里及305公里,稱之為地表最速旅行車並不為過。

寬敞、豪華、舒適,RS6 Avant還同時扮演好家庭旅行車的角色。

鑒於RS6 Avant的中大型尺碼,Audi Sport GmbH為它配備一套Dynamic Ride Control主動式懸吊系統,再加上sport differential運動型後差速器、運動型轉向系統、跑車排氣系統與21吋圈胎配置,於激烈操駕時依舊保持精準平穩,使駕駛者感覺到百分百的掌控力。而儘管RS6 Avant性能如此優異,但是在固守旅行車角色此部分,也絲毫沒有偏廢;熱血中不失豪華的內裝設計、齊全的豪華與安全配備,外出旅遊必備的565L至1,680L大行李廂,還有實用的車頂行李架與行李廂管理系統等種種機能,都讓RS6 Avant成為一輛全功能的速度機器。

低調的霸氣,用以詮釋採用寬體車身的RS6 Avant再合適不過。

鋼砲的極致展現RS3/TT RS

RS家族,怎能缺少鋼砲這個選項?而RS3 Sportback就是最好的答案,另外採用相同底盤與quattro系統的TT RS,也有機會在國內上市,現在就讓我們探索RS3與TT RS的產品規格。

RS家族鋼砲選有RS3與TT RS兩款,掀背與雙門跑車各有各的風格,唯獨激情的駕馭感是共有特徵。

為了與S3及TT S進行產品區隔,帶給車主有感強化,所以RS3與TT RS直接採用排氣量大一號的2.5L直列5缸渦輪引擎,5汽缸的設計在車壇相當少見,不過早在90年代Audi就為90車系配置2.3L直5汽油引擎,因此這對Audi Sport GmbH來說從不是問題。排氣量增大後,動力輸出更飽滿線性,輔以最大增壓值達到2.35bar的渦輪增壓器,能夠發揮400匹最大馬力與49公斤米最大扭力,效率相當驚人。RS3與TT RS刁鑽靈敏的特性,在變速系統上選用了7速S tronic,使RS3可以4.1秒完成靜止到時速100公里的加速,而TT RS更縮短至3.7秒,兩者極速都設定在時速250公里,選配高性能套件後可再上探至280公里。

動力系統採用2.5L L5渦輪增壓引擎,高增壓設定使其擁有400匹/49公斤米的最大輸出值,放眼鋼砲界無人可超越之。

RS3與TT RS的底盤結構基本上為一致,在前麥花臣與後四連桿懸吊設計下,裝載著高性能避震器,強硬阻尼可使車身在激烈操控時保持穩定體態,而在極限狀態下扭力分配比例可達0:100的quattro系統配置下,更讓這兩款鋼砲得以俐落征服各種彎道。

quattro四驅系統與RS4、RS6等車使用的不同,採用電子液壓多片式離合器結構,平時偏向前驅化的設定,當前輪打滑時會迅速傳送大量動力至後輪,因此不失刁鑽靈活的性情。

熱血爸爸RS Q3

誰說休旅車就不能熱血競技?RS Q3就做了最好的示範!在專屬空力套件與20吋圈胎武裝下,立即變身為殺氣騰騰的跑格休旅。動力部分,由於A3、Q3、TT都屬於同一平台,因此RS Q3理所當然使用與RS3相同的2.5L L5渦輪增壓引擎,不過馬力輸出調降至367匹,最大扭力下修為47.4kgm,以符合其產品定位。同樣是在7速S tronic變速箱的驅策下,靜止到時速100公里的加速,也僅消4.4秒即可完成,實力不容小覷。

RS Q3是市場上少見的高性能休旅車款,擁有270km/h的極速表現,難有同級車可超越之。
Audi RS5 Coupe 讓速度與美完美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