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M Performance高性能車款

自從1980年發表義大利文「4」為名的quattro智慧型恆時四輪傳動系統,以及首輛配置此系統的4門房車:Audi quattro以來,Audi不但稱霸WRC等賽事、更於1994年推出RS2 Avant車型、並開發出一系列掛上RS與S性能徽章的高性能家族車型,且以2003年於法蘭克福車展所發表的Le Mans概念車為藍本,推出品牌第一款超級跑車:R8,宣告跨足超跑領域。

RS2 Avant領軍、性能家族成形

不但幾乎稱霸了1981至1985年間的WRC賽道,1994年3月時,為力抗當時越來越壯大的BMW M部門,以及Mercedes-Benz的AMG大軍,Audi特別與兩者關係非常密的著名跑車品牌Porsche攜手、以當時市場上相當受歡迎的Audi 80 Avant (即現行Audi A4 Avant前身) 旅行車為基礎,推出了第一款「RS」車型:RS2 Avant。

1994年3月、Audi與Porsche攜手以當時市場上相當受歡迎的Audi 80 Avant (即現行Audi A4 Avant前身) 旅行車為基礎,推出第一款以德文:RennSport(英文:racing sport) 縮寫「RS」為車名的RS2 Avant。

「RS」為德文RennSport、英文racing sport的縮寫,剛好也說明了RS2 Avant的定位,因為這款外觀換上誇張空力套件、內裝則是更改為戰鬥化訴求的高性能旅行車,不但已將原本引擎室內的2.2升直列5缸渦輪增壓引擎換上了大一號的KKK渦輪增壓器與冷卻器、增壓值由1.1提升至1.4bar,且重新設計進/排氣系統、供油系統與凸輪等零件,使得最大馬力一舉由230匹暴增至315匹;搭配密齒比6速手變速箱與quattro智慧型恆時四輪傳動系統後,還能在4.8秒完成由靜止加速至時速100公里,極速則是限制在250公里,成為全球首款集強勁性能及空間便利性於一身的高性能旅行車。

2000年發表、採旅行車設定的第1代RS4,配置一具2.7升V6雙渦輪增壓引擎搭配quattro智慧型恆時四輪傳動系統,擁有高達380匹馬力的輸出,由靜止加速到時速100公里不到5秒。

也因為甫一推出便大受歡迎,所以這款Audi原本僅打算在1994~1995年間生產2,200輛的高性能房車,最後一共打造了2,891輛,且至今每一輛RS2 Avant都仍是收藏家眼中不可多得的逸品,並延伸開發出多款RS與S高性能車型,且確認了以渦輪增壓加上quattro智慧型恆時四輪傳動系統來打造Audi RS/S高性能家族的這個成功方程式。

引進國內之Audi高性能RS/S家族群像

至於Audi現行RS/S高性能家族,共有S3掀背3門鋼砲、S3 Sportback掀背5門鋼砲、RS3 Sportback掀背5門鋼砲、S4高性能房車與S4 Avant高性能旅行車、S5 Sportback高性能5門掀背跑車、S5 Cabriolet高性能雙門敞篷跑車、S5 Coupé/RS5 Coupé高性能雙門跑車、S6/RS6高性能房車、S6 Avant/RS6 Avant高性能旅行車,以及S7 Sportback豪華高性能5門掀背房車與S8豪華高性能房車,以及TT車系旗下的TTS Coupé/TT RS Coupé高性能跑車與TTS Roadster/TT RS Roadster高性能敞篷車共19款車型。

而目前引進國內的則有 S3 Sportback掀背5門鋼砲、 S4高性能房車與S4 Avant高性能旅行車、S5 Sportback高性能5門掀背跑車、S5 Coupé與RS5 Coupé高性能雙門跑車。

2008年4月發表、2010年1月引進國內的S3 Sportback,是目前台灣奧迪汽車RS/S家族的小前鋒,外觀除了加裝LED識別燈組外,還套上了特有的空力套件,打造出霸氣剽悍的印象;並搭配有更具個人風格的黑色座艙,且換裝S3專屬平底式賽車多功能方向盤、S3真皮排檔頭、鋁合金踏板、S3專屬門檻踏板,以及Silk Nappa真皮包覆之雙前座跑車座椅。

與一般A3 Sportback相比,性能版本的S3 Sportback除了加裝LED識別燈組,還套上了「S」家族特有的空力套件,營造出截然不同的霸氣印象。
S3 Sportback搭配的是更具個人風格的黑色座艙,且換裝S3專屬平底式賽車多功能方向盤、S3真皮排檔頭、鋁合金踏板、S3專屬門檻踏板,以及Silk Nappa真皮包覆之雙前座跑車座椅。

動力方面、S3 Sportback則是搭載2.0升TFSI缸內直噴汽油引擎,在渦輪增壓系統的挹注下,可爆發265匹馬力與33.7公斤米扭力,且能夠配合6速S Tronic自手排變速箱與quattro智慧型恆時四輪傳動系統,締造出由靜止加速到時速100公里僅需5.8秒的成績,極速封印在250公里,是既能輕鬆遊走於都會區,且性能強悍的熱血鋼砲。

2008年法國巴黎車展登場的S4與S4 Avant,則是2010年6月引進國內的現行Audi A4之頂級性能房車與性能旅行車車型,不但在車身上加裝了擁有「S」字樣性能徽飾的水箱護罩與空力套件,內裝也換上鑲有「S」字樣的平底式賽車多功能方向盤、真皮排檔頭、鋁合金踏板,以及兩張Nappa真皮包覆之雙前座跑車座椅。

2008年法國巴黎車展登場的S4與S4 Avant,是現行 A4車系之頂級性能房車與性能旅行車車型,不但車身上加裝誇張的空力套件,且水箱護罩前方鑲有「S」字樣性能徽飾。
S4與S4 Avant的內裝不但換上鑲有「S」字樣的平底式賽車多功能方向盤、真皮排檔頭、鋁合金踏板,以及兩張Nappa真皮包覆之雙前座跑車座椅,且門檻、儀表板內也點綴有「S4」字樣。

性能表現部分,S4與S4 Avant則是搭載排氣量3.0升的V6 TFSI缸內直噴引擎,並佐以水冷式機械增壓系統、提供高達333匹馬力與44.9公斤米扭力,且能在7速S Tronic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與quattro智慧型恆時四輪傳動系統的協助下,讓S4與S4 Avant分別可在5.3與5.4秒完成由靜止加速到時速100公里的衝刺,極速則是由電子限速器限制在250公里,而且油耗表現還較上一代S4車系提升26%。

國內Audi A5車系的性能指標,則是由S5 Sportback高性能5門掀背跑車、S5 Coupé與RS5 Coupé三款車型擔當。

結合Coupé線條、4門房車內裝設計,同時還具有5門掀背車實用性的A5 Sportback,是A5車系的跨界車款,而在高性能的S5 Sportback車型上,Audi不但賦予了它更搶眼且誇張的外觀設計,且導入更跑車化的內裝鋪陳;引擎蓋下、還特別裝入一具3.0升V6 TFSI缸內直噴機械增壓引擎,能在引擎轉速5,500至7,000轉間、輸出333匹馬力,同時於2,900至5,300轉間、形成44.9公斤米的扭力高原,搭配7速S tronic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與quattro智慧型恆時四輪傳動系統,還能夠在5.4秒完成由靜止加速至時速100公里,同時擁有極速250公里的表現。

採特殊5門掀背跑車造型的S5 Sportback,搭配3.0升V6 TFSI缸內直噴機械增壓引擎,能輸出333匹馬力與44.9公斤米扭力,可在5.4秒由靜止加速至時速100公里、極速為250公里。
內裝採戰鬥化設定的RS5 Coupé雙門轎跑車,搭載排氣量4.2升的V8 FSI 缸內直噴引擎,可輸出450匹馬力與43.8公斤米扭力,能在4.6秒由靜止加速到時速100公里,極速則是限制在250公里。

至於採雙門跑車規劃、外型流線的RS5 Coupé,則是搭載一具排氣量4.2升的V8 FSI 缸內直噴自然進氣引擎,450匹的最大馬力能在引擎轉速8,250轉時爆發,43.8公斤米的扭力峰值則能在4,000至6,000轉均勻輸出,並搭配7速S tronic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與quattro智慧型恆時四輪傳動系統,能在4.6秒由靜止加速到時速100公里,極速則是限制在250公里。

以R8賽車為名,跨進超跑領域

以2003年Audi於IAA德國法蘭克福車展所發表之Le Mans概念車為外型藍本,車名取自2000年Audi Le Mans 24小時耐久賽冠軍車的R8,開發計畫確定於2005年底、以Audi Neckarsulm設計中心為基地,首演於2006年9月舉行的法國巴黎車展,採雙門雙座、中置引擎搭配quattro智慧型恆時四輪傳動系統的傳動設定,是Audi品牌的首款超級跑車。

2003年Audi於IAA德國法蘭克福車展所發表之Le Mans概念車,外型前衛附科技感,是現行R8的藍本,採中置引擎、四輪傳動的底盤配置。

R8的造型是由Audi Le Mans概念車演化而來,剛開始只有搭載4.2升V8 FSI缸內直噴自然進氣引擎的R8 4.2 FSI車型,能在引擎轉速7,800轉時、輸出高達420匹的最大馬力,而在4,500至6,000轉的轉速區間、發揮高達43.8公斤米的峰值扭力,並可選配6速手排或源自賽車的R tronic序列式變速系統,能夠在4.6秒內由靜止加速到時速100公里,極速則為301公里。

Audi第一款量產超級跑車:R8的造型,是由Le Mans概念車演化而來,初期僅有搭載4.2升V8 FSI缸內直噴引擎的R8 4.2 FSI車型,能輸出420匹馬力與43.8公斤米峰值扭力。

而且為了要讓R8擁有優異的操控表現,Audi除了替它以ASF (Audi Space Frame) 概念高剛性車身結構技術打造了一個輕量化、高剛性的車體,且工程師還將引擎置於車身中央,替它達成了前44:後56的優異車身配重,quattro智慧型恆時四輪傳動系統則是能依照不同的路況、將動力有效的分配到前、後軸,作為這款超級跑車的操控後盾。

R8的鋁合金車體是以Audi自豪的ASF 概念高剛性車身結構技術打造,擁有輕量化、高剛性的特色,且引擎置於車身中央,可達成前44:後56的車身配重。

此外,Audi原廠還提供了R8一個舒適的乘坐環境,就如同豪華房車一般、幾乎座艙內全數由高質感Fine Nappa皮革包覆,且除了配置賽車化平底式賽車多功能方向盤、真皮排檔頭、鋁合金腳踏板和兩張賽車座椅外,還兼具寬敞的乘坐空間與行李容量。

雖然是一輛配置兩張桶型座椅的超級跑車,但R8的座艙用料相當高檔,幾乎全數由高質感Fine Nappa皮革包覆,並配置賽車化平底式賽車多功能方向盤、真皮排檔頭和鋁合金腳踏板。
2008年底、R8車系發表R8 5.2 FSI車型,外觀、內裝與車體及傳動系統均大致保留與R8 4.2 FSI相同的設計,但在換裝5.2升V10 FSI缸內直噴自然進氣引擎後,輸出已提升至525匹與54.04公斤米,且由靜止加速到時速100公里僅3.9秒、極速可達316公里。

2008年底、Audi則是追加推出R8 5.2 FSI車型,外觀、內裝與車體及傳動系統均大致保留與R8 4.2 FSI相同的設計,性能輸出則是在換裝排氣量5.2升V10 FSI缸內直噴自然進氣引擎後,最大馬力提升至525匹與54.04公斤米,且擁有由靜止加速到時速100公里僅3.9秒、極速可達316公里的出色水準,是Audi品牌的性能指標,且忠實地傳遞了這個百年品牌生生不息的精神。

Audi RS5 Coupe 讓速度與美完美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