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M Performance高性能車款

不僅以搭載quattro智慧型恆時四輪傳動系統的Audi quattro,幾乎橫掃了1980年代的WRC賽事,創辦人Dr.August Horch更早在1912年時,就已透過Austrian Alpine Rally (奧地利阿爾卑斯山越野拉力) 賽事並拿下冠軍、打響了品牌名號;而且百年來在賽車場上贏過許多榮耀,近幾年更一直是Le Mans場上的常勝軍,所以這篇我們想帶讀者們一起回顧Audi百年來在WRC之外的參賽歷史。

三連霸初試啼聲,輝煌的GP戰果

你可能知道,1868年10月12日誕生於德國Winningen的Dr. August Horch是科班出身的工程師,且曾在Mercedes-Benz創辦人Karl Benz手下任職,並於1899年自立門戶、成立Audi前身:A. Horch & Cie公司,著手研發自製車輛;但較少人知道的是,其實他還是一名稱職的賽車手,曾經連續3年拿下當時最嚴苛之拉力賽:Austrian Alpine Rally (奧地利阿爾卑斯山越野拉力) 的冠軍。

1912年、Dr. August Horch親自駕駛Audi 14/35 ps,投入了需在7天內完成3,000公里總里程的奧地利阿爾卑斯山越野拉力,且7天之後更以無失分的表現,拿下了象徵最高榮譽的「阿爾卑斯挑戰獎」,並連續3年奪得這個獎項。

1901年便設計出Audi品牌第一輛汽車:The first Horch的Dr. August Horch,在1910年成立Audiwerke GmbH後,為了打開「Audi」之名號,1912年時、特別親自駕駛了一輛鮮黃色的Audi 14/35 ps,投入了需在7天內完成3,000公里總里程、路線從維也納開始,一路穿越隸屬阿爾卑斯山脈之Karawanken山脈、Dolomites山脈、Stelvio賽道和Hohen Tauern山峰,最後再回到維也納的 Austrian Alpine Rally;而且7天之後,Dr. August Horch與他所駕駛的Audi 14/35 ps,不但是80輛參賽車中的19輛完賽車之一,最後更以無失分的表現,拿下了象徵最高榮譽的「阿爾卑斯挑戰獎」,且連續3年奪得這個獎項,成為當時最受注目的賽車製造廠。

1914年、Dr. August Horch與副駕駛Schlegel參戰Austrian Alpine Rally賽事時的合影,後方捧花的則為Dr. August Horch的夫人。

1934年、在Audi、Horch、DKW與Wanderer四家公司合併成Auto Union AG短短2年之後,它們請來了Porsche創辦人:Dr.Ferdinand Porsche,替這個剛完成融合的車廠,設計了全球第一款中置引擎賽車:Auto Union Type A,將擁有295匹馬力的6缸引擎、變速箱置於車手後方,獲得更平均的車身配重,並在車手Hans Stuck的操駕下,馬上在德國、瑞士和捷克Grand Prix賽事中贏得3場重要的勝利,且在歐洲的地方登山賽中也大有斬獲。

1934年、在Audi、Horch、DKW與Wanderer四家公司合併成Auto Union AG短短2年之後,它們請來了Porsche創辦人:Dr.Ferdinand Porsche,設計了全球第一款中置引擎賽車:Auto Union Type A,並馬上在德國、瑞士和捷克Grand Prix賽事中贏得3場重要的勝利。

Auto Union Type A 的勝利,當然也延續到了它的進化版本:Auto Union Type C,於是在1935至1937年間、這款賽車在 Hans Stuck、Ernst von Delius、Tazio Nuvolari、Bernd Rosemeyer與Achille Varzi等車手的駕駛下,一共帶回了25座Grand Prix的冠軍獎盃、幾乎囊括當時所有獎項。

與Auto Union Type A同樣採中置引擎配置 (圖中為其引擎配置和車體結構圖) 的Type C,在1935至1937年間,一共帶回了25座Grand Prix的冠軍獎盃、幾乎囊括當時所有獎項,是當時最強悍的GP賽車。
1937年、Bernd Rosemeyer曾以Auto Union Type C在德國無限速公路上,跑出極速406.3公里的成績。

甚至在1937 Grand Prix賽季即將結束前,曾拿下多次Grand Prix單站冠軍的傳奇車手Bernd Rosemeyer還在德國賽車協會ONS所舉辦的活動中,以Auto Union Type C裝上Auto Union欲參加Avus極速賽事所打造的Streamline car,在德國一般Autobahn無限速公路上、跑出令人吃驚的極速406.3公里成績。可惜的是,1938年1月、當Bernd Rosemeyer想再次打破由自己所寫下的紀錄時,卻在高速行駛途中遭遇橫向亂流、發生車毀人亡的意外,而Auto Union也立刻宣佈停止參與這類只是為破紀錄而辦的比賽。

不過,在1934年到二次世界大戰爆發前的1939年為止,短短5年內、Auto Union便已獲得14場Grand Prix單站賽事的勝利,以及無數地方賽事的冠軍獎盃,成績非常亮眼,是Grand Prix史上前無古人的輝煌紀錄。

轉戰爬山賽,惡路上的王者

1980年、Audi發表全球首款搭載quattro智慧型恆時四輪傳動系統的雙門轎跑車:Audi quattro後,不但陸續以Audi quattro、Audi quattro A2與Audi Sport quattro S1等賽車,橫掃了1981至1985年的WRC (World Rally Champion) 世界越野拉力錦標賽,創下了不敗的「quattro王朝」。在刺激度毫不遜色於WRC的登山車賽中,Audi與quattro智慧型恆時四輪傳動系統的結合,也寫下了許多紀錄。

Audi Sport quattro S1賽車是以Audi quattro S1拉力賽車為基礎所改裝的爬山賽車,裝上了更誇張的空力套件,能提供更強大的下壓力。

離開塵土飛揚的WRC世界後,Audi馬上將目標鎖定在性質相近、位於美國Colorado州的Pikes Peak International Hill Climb (Pikes Peak國際登山拉力賽),並立刻讓法國籍女車手Michèle Mouton在海拔4,300公尺的Pikes Peak山頂、登上1985年Pikes Peak國際登山拉力賽的冠軍。

位於美國Colorado州的Pikes Peak國際登山拉力賽,是北美地區最負盛名的越野賽事,但Audi Sport quattro S1賽車不但讓法國女車手Michèle Mouton拿下1985年的桂冠,且連續3年都蟬聯此項賽事的冠軍。

1987年、在傳奇拉力車手Walter Röhrl出神入化的駕駛下,一輛改裝過後的Audi Sport quattro S1賽車,不但拿下了當年Pikes Peak國際登山拉力賽的冠軍,並打破這項比賽的成績紀錄,以實戰結果、證明了Audi與quattro智慧型恆時四輪傳動系統的是惡劣地形上的完美結合。

Le Mans 24小時耐久賽的常勝軍

與一級方程式大賽Monte Carlo分站、美國Indianapolis 500英哩大賽並稱「全球三大賽事」的法國Le Mans 24小時耐久賽,是全球難度最高的耐久賽,每次比賽時間長達24小時、總里程數約5,000公里,不但測試著車輛的速度與耐久性,也考驗著車手的體力。

法國Le Mans 24小時耐久賽是全球難度最高的耐久賽,每次比賽時間長達24小時,得經歷一天一夜的征戰、總里程數約5,000公里,不但測試著車輛的速度與耐久性,也考驗著車手的體力 (圖為2009年Audi車隊的Le Mans冠軍車:R10 TDI)。

而在稱霸Grand Prix大賽、WRC世界越野拉力錦標賽與 Pikes Peak國際登山拉力賽後,1999年、Audi決心挑戰這個受歡迎程度與一級方程式、WRC齊名的賽事,並針對賽事規則,量身打造了R8R賽車。

1999年、Audi在稱霸Grand Prix與WRC賽事後,決心挑戰這個受歡迎程度與一級方程式、WRC齊名的賽事,遂針對Le Mans 24小時耐久賽Prototype原型賽車組別的規則,打造了這款R8R賽車。

Le Mans 24小時耐久賽始於1923年,每年6月在法國Le Mans舉辦,每年都會吸引超過25萬名現場觀眾,以及數百萬電視觀眾共同觀賞。而Audi自從1999年以R8R賽車投入Le Mans 24小時耐久賽Prototype原型賽車組別、並於1年後、參賽的三輛車便囊括2000年賽事的前三名後,至今除了2003年與2009年兩次與冠軍獎盃失之交臂外,2000至2011年中、11屆的Le Mans 24小時耐久賽裡,Audi總共抱回10座總冠軍獎盃,成績出色。

2006年、由Frank Biela、Emanuele Pirro與Marco Werner (由左至右) 所駕駛的Audi R10 TDI,成為第一輛在Le Mans 24小時耐久賽中奪得冠軍的柴油引擎賽車,並掀起以柴油引擎賽車參加耐久賽事的風潮。

而且除了在Le Mans 24小時耐久賽中表現讓人驚艷外,Audi所打造的R8R、R10 TDI及R15 TDI,在所有其它於美洲和歐洲賽道上所舉辦的耐久賽事中,成績也非常出眾,而且從來沒一輛賽車是因為引擎出現故障問題而退賽。

2011年6月11日、由Marcel Fässler、André Lotterer與Benoît Tréluyer三位車手所駕駛的2號R18 TDI賽車,不但拿下本屆Le Mans 24小時耐久賽的勝利,同時也替Audi寫下拿下10座冠軍獎盃的新紀錄。

至於Audi的2011年Le Mans 24小時耐久賽參賽車,則是搭載賽例規定之3.7升V6 TDI引擎與碳纖維單體式開艙式車體的R18 TDI,且已在2011年6月11日下午、在Marcel Fässler、André Lotterer與Benoît Tréluyer三位車手的輪番駕駛下,率先通過終點、奪下2011年第79屆Le Mans 24小時耐久賽的勝利,同時也替Audi寫下了在Le Mans 24小時耐久賽中拿下10座冠軍獎盃的紀錄。

Audi RS5 Coupe 讓速度與美完美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