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M Performance高性能車款

不只是鋁合金材質與輕量化科技運用的先驅,給人十足前衛意象的Audi,除了是首先將TDI柴油引擎搭載於市售量產房車上的車廠外,也擁有FSI與TFSI缸內直噴汽油引擎技術,且這幾年更跨足電動車設計領域、推出多款搭載e-tron科技的實驗概念車,預言了環保的未來。

TDI:柴油引擎的市場先驅

雖然1989年、Audi於Audi 100車系追加搭載2.5升直列5缸柴油引擎的Audi 100 2.5 TDI車型時,消費者與當時的歐洲媒體都很難想像、為何Audi要將當時只有貨車及卡車在使用的柴油引擎裝置在市售房車上;但沒想到20多年過去後、柴油渦輪增壓引擎不但非常普遍地出現在全球車市,且成為強勁動力與節能的象徵,Audi當時以柴油渦輪增壓 (Turbocharged Direct Injection) 為名的「TDI」一詞,更早已成為柴油引擎的代名詞。

第一輛在車尾行李廂蓋左側貼上「TDI」字樣的4門房車,便是圖中這款1989年、Audi於100車系所追加推出的Audi 100 2.5 TDI車型,搭載的則是一具2.5升直列5缸柴油引擎。

Audi的TDI柴油渦輪增壓引擎,皆採用了燃油缸內直噴技術,不但可以利用極高的壓力、將霧化的燃油注入引擎的燃燒室與空氣混合,達到最佳的燃燒效果,而且在燃燒完全的狀態下產生較少的廢氣。而且在導入DPF (Diesel Particulate Filter) 柴油碳微粒濾清器後,過去柴油車最常為人所詬病的黑煙問題,也已獲得大幅改善,使TDI柴油渦輪增壓引擎更符合現今的環保規範。

與配置同排氣量汽油引擎的同型車款相比,運轉寧靜度及平順品質已不相上下的TDI柴油渦輪增壓引擎車型,除了可以節省最多40%的油耗外、二氧化碳排放能減少10%,最大扭力則是可提升最高達70% (圖為2011年新一代A6 Avant 3.0TDI的3.0升渦輪增壓柴油引擎,擁有245匹馬力及51.0公斤米的輸出)。

此外,不但陸續推出多具排氣量、輸出不同的TDI柴油渦輪增壓引擎,搭配在不同設定的各式車款上;Audi還在2006年6月時、大膽以搭載V12 TDI柴油渦輪增壓引擎、擁有650匹最大馬力之賽車:R10 TDI,投入同時考驗速度與耐用度的Le Mans 24小時耐久賽冠軍,並通過連續24小時的激烈運轉、拿下冠軍的榮耀,且在耐久賽與房車賽領域掀起一波柴油賽車熱潮。

Audi在2006年6月時,還大膽以搭載V12 TDI柴油渦輪增壓引擎、擁有650匹最大馬力之賽車:R10 TDI,投入同時考驗速度與耐用度的Le Mans 24小時耐久賽冠軍,並拿下冠軍的榮耀。

而今天,不但整個歐洲市場已有近半數的新車選擇搭配TDI或其他品牌的柴油渦輪增壓引擎,部分國家甚至柴油渦輪增壓引擎的的採用比率甚至高達80%,不但讓人看見了柴油渦輪增壓引擎在各地的受歡迎度,也證明了Audi工程師的高瞻遠矚;且在使用替代能源的車款真正普及前,繼續作為追求低油耗、高效能之消費者的後盾。

FSI/TFSI:發揮每一滴汽油的效能

Audi雖然在缸內直噴汽油引擎的開發上,落後於1955年Mercedes-Benz的300SL、1996年Mitsubishi推出之GDI (Gasoline Direct Injection) 缸內直噴引擎,但它們所推出的FSI (Fuel Straight Injection) 缸內直噴汽油,卻擁有最成功的技術,大幅改善了過去缸內直噴汽油引擎的高汙染缺陷,且充分發揮了每一滴汽油的效能。

與傳統汽油引擎之噴油嘴位於進氣岐管前方、引擎需要供油時、再由電腦計算出供油量並與空氣混合,經由進氣閥門到達燃燒室內部,並進行壓縮、爆炸等動作不同;FSI缸內直噴汽油引擎是將燃油直接噴入燃燒室,無需氣門設計,除了可以降低熱損耗外,還能從而增加動力輸出、降低燃油消耗。

與TDI柴油渦輪增壓一樣,Audi的FSI缸內直噴技術也在賽車場上通過了嚴格的考驗。不但於2000年,便以一輛搭載3.6升V8 FSI缸內直噴汽油引擎的Audi R8賽車,贏得Le Mans 24小時耐力賽的冠軍,而且在接下來的2001、2002、2003、2004與2005年,都拿下了榮耀的桂冠,並在總共80次的比賽中贏得了64次勝利。

而且與TDI柴油渦輪增壓一樣,Audi的這項技術也在賽車場上通過了嚴格的考驗。不但於2000年,便以一輛搭載3.6升V8 FSI缸內直噴汽油引擎的Audi R8賽車,贏得Le Mans 24小時耐力賽的冠軍,而且在接下來的2001、2002、2003、2004與2005年,都拿下了榮耀的桂冠,並在總共80次的比賽中贏得了64次勝利;直到2006年才將奪冠的任務,交棒給搭載TDI柴油渦輪增壓引擎的Audi R10 TDI賽車,不但可兼顧了油耗,也提供了更強悍的動力輸出。

e-tron:跨進未來的電動科技

而且除了已經量產的TDI柴油渦輪增壓、FSI缸內直噴汽油引擎,以及剛加入投產的Hybrid油電混合動力引擎外,為了順應全球電動車發展的潮流,Audi也已於2009年9月的IAA法蘭克福車展上、推出了它們第一款e-tron電動概念車,而且是以火紅的超級跑車形式誕生,與節能的訴求形成強烈對比。

2009年9月IAA法蘭克福車展上推出的e-tron電動概念車,是Audi第一款電動概念車,擁有與Audi當家超級跑車R8極為相似的外型,並利用更銳利之線條及外擴的輪拱,營造出低扁寬闊的車體造型。

e-tron電動概念車擁有與當家超級跑車R8極為相似的輪廓,車頭前方的盾形水箱護罩,展現了與新世代Audi家族相同的容貌,LED頭燈組則是採用「ㄈ」字型的設計手法,並搭載智慧型頭燈輔助系統,車身腰線則是一路延伸至後輪拱與LED尾燈組;並將原本R8上的後擋風玻璃引擎蓋換成電池散熱孔,車頂線條由前擋風玻璃一路流洩至車尾,展現出極為流線的性感曲線。而且因為電動車並沒有排放,所以車尾排氣管已經取消,改以銀色鏤空金屬裝飾,營造出不同於R8的高科技感。

而且 e-tron電動概念車在設計時,便已經以輕量化為考量,搭載了Audi著名的ASF概念高剛性車身結構,車門、引擎蓋、車頂和輪拱部份則是使用強化纖維塑料,也就是「Audi ultra」輕量化科技的實現。

延續R8的單體式駕駛艙概念,e-tron電動概念車之儀表版也採用駕駛者導向的設計,MMI系統位於正中央,並整合「Car to X」的通信科技,幫助駕駛提早做出行車規劃;雙環式指針儀表則設置在兩側,至於A柱下方的螢幕,則能顯示車外攝影鏡頭拍攝到的車後側畫面。

至於動力部份,e-tron電動概念車則是使用4個電動馬達,以2個在前,2個在後的方式排列,各自負責驅動一輪,並設置於前、後車軸上,可達到48:52的前、後配重,並輸出換算後約313匹的最大馬力,以及驚人的 458.8公斤米最大扭力,由靜止加速到時速100公里僅需 4.8秒,扭力表現則可依據行車情形和路面品質調整,維持最佳操控狀態。

此外,所搭配的鋰電池可提供42.4kWh的蓄電量,最高可行駛約248公里,且如同一般中置引擎跑車,470公斤重的電池組放在座椅後的車輛重心位置,並使用水冷冷卻系統,可確保輸出表現及延長電池壽命。

e-tron電動概念車將R8的後擋風玻璃處換上電池散熱孔,原本的排氣尾管位置也由銀色鏤空金屬取代,創造出有別於引擎車款的前衛動感設計。

在一般230伏特的家用插座上,約6~8小時就可以將電池充滿,如果使用400伏特的高壓充電設備,則只需2.5小時;而且除了插電充電外,車輛煞車時所產生的動能,還會經由轉換器轉為電能,並儲存回電池中。Audi並表示,e-tron電動概念車的動力分配為前30:後70的輸出,可以呈現類似後驅車的操控表現,而且車輪開始打滑時,電子系統便會介入、調整4個馬達的輸出,能更忠實地展現quattro智慧型恆時四輪傳動系統的精神,不會因為電動車的設定而犧牲性能或駕駛樂趣。

而在2009年推出e-tron電動概念車後,Audi又於2010年3月的瑞士日內瓦車展上、推出以現行A1車系為基礎的A1 e-tron電動掀背概念車。將電動馬達安裝在原本引擎位置上的A1 e-tron電動掀背概念車,能輸出102匹馬力與24.5公斤米扭力,擁有由靜止加速到時速100公里10.2秒、極速120公里的表現,且巡航狀態可只輸出61匹馬力與15.3公斤米,電動馬達的動力則由一具單速變速箱傳導至前輪,續航力大約是50公里,為都會用車的訴求。

2010年3月推出、以現行A1車系為基礎的A1 e-tron電動掀背概念車,是將電動馬達安裝在原本引擎的位置之上,充電時、只需將廠徽上移便會看見插座,可輸出換算後約102匹馬力與24.5公斤米扭力,續航力約50公里,內裝設計則與一般A1車系相似,屬都會用車設定。

2010年10月的法國巴黎車展上,Audi則是為e-tron家族帶來了第三位成員、採用可充電式柴電混合動力系統的e-tron Spyder敞篷概念跑車,展現了不同於前兩位e-tron家族成員的動力型式。

2010年10月、Audi於法國巴黎車展推出e-tron家族的第三位成員:前衛造型讓人驚艷、採用可充電式Hybrid柴電混合動力系統的e-tron Spyder敞篷概念跑車。

e-tron Spyder敞篷概念跑車的傳動系統,是以擁有300匹馬力、66.2公斤米扭力的V6 TDI引擎,搭配位於前軸、負責驅動前輪,輸出換算後約85匹馬力、33.1公斤米扭力的電動馬達,能讓車重1,450公斤的它、只需4.4秒便能由靜止加速至時速100公里。而且e-tron Spyder敞篷概念跑車也具有純電力行駛模式,容量9.1kWh的鋰電池組,能夠讓它以時速60公里的速度行駛達50公里之遠,且具有每公升柴油行駛45.4公里的平均油耗,以及59g/km的二氧化碳排放量,為一款環保、樂趣與拉風兼具的概念車。

e-tron Spyder敞篷概念跑車是以擁有300匹馬力的V6 TDI引擎負責驅動前輪,加上輸出換算後約85匹馬力、33.1公斤米扭力的電動馬達,只需4.4秒便能由靜止加速至時速100公里。內裝設計則非常跑車化,為一款兼具環保與駕駛樂趣的未來跑車。

至於e-tron家族的最新成員,則是2011年選擇在中國上海車展首發的A3 e-tron Concept電動概念車,與A1 e-tron電動掀背概念車同屬都會車設定的A3 e-tron Concept電動概念車,是以A3車系改為4門、並加入e-tron電動驅動系統所打造的概念車、續航力可達140公里,負責驅動的水冷式永磁馬達安裝於前方,擁有換算後約136匹的馬力、扭力27.53公斤米,可使A3 e-tron Concept電動概念車在11.2秒、由靜止加速至時速100公里,極速為時速145公里。

2011年選擇在中國上海車展首發的A3 e-tron Concept電動概念車,是e-tron家族的最新成員,鋰離子電池模組所提供的電力,可讓它在純電駕駛模式下連續行駛54公里,「油箱蓋」裡的充電孔旁還有一塊可顯示蓄電量的螢幕。
A3 e-tron Concept電動概念車前方搭載一具馬力211匹的1.4升TFSI燃油直噴渦輪增壓引擎,搭配後方一顆最大輸出功率20kw (換算後為馬力27匹) 的電動馬達,構成動力元素。

以節能為訴求的A3 e-tron Concept電動概念車,再佐以怠速熄火系統、熱能管理系統與動能回收系統等節能科技加持下,可以繳出平均油耗45.4km/l的成績,至於安裝在後座後方、容量12kwh的鋰離子電池模組,所提供的電力可支持A3 e-tron Concept在純電駕駛模式下連續行駛54公里,並可透過家用電源或是動能回收系統直接為電池充電。

2010年7月、Audi以一輛R8換上e-tron電動驅動系統,改名R8 e-tron,並隨後前往Silvretta E-Auto Rally Montafon 2010參加電動車拉力賽,並奪下勝利,證明了e-tron這套電動驅動系統的實力。

但有趣的是,雖然這些電動概念車還沒有確切的量產計畫,但2010年7月時,Audi特別以一輛R8超跑換上e-tron電動驅動系統、改名為R8 e-tron,並隨後前往Silvretta E-Auto Rally Montafon 2010賽場,參加了一場在奧地利所舉辦的電動車拉力賽,且在歷時三天、包含10個賽段,總計100公里的賽事結束後,首度出征便奪下Silvretta E-Auto Rally Montafon 2010賽事的勝利,不僅給予Audi的電動車研發團隊非常大的鼓勵,也證明了e-tron這套電動驅動系統的實力。

Audi RS5 Coupe 讓速度與美完美融合